為推廣「陪審團」制,真理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吳景欽今天將十分轟動的「台鐵性愛轟趴案」當作個案,進行模擬審判,將在今(17)日中午12:00在真理大學實習法庭進行。所有參加陪審團演練的大學生又緊張又興奮,看他們如何在這種備受爭議的議題中,進行一場不同觀點的辯證。

台鐵火車性愛轟趴震驚社會,包括蔡姓主辦人,還有五名助理與糾察隊,被依涉妨害風化罪嫌起訴,5月3日板橋地方法院才首次開庭審理,引起社會矚目。但同樣是法庭,如果社會大眾可以組陪審團,又會是什麼模樣?

推動陪審團制度的吳景欽教授表示:真正民主化國家,需要民主制度、總統直選、司法民主。台灣目前離全面民主還缺一哩路,就是「司法民主」,也就是人民無法像國外「陪審團」參與司法審判。

為了讓整個陪審團的進行更接近實際的法庭現場,真理大學為此也搭起一個十分逼真的審判庭。讓學生穿起法袍,儼然是真正的法庭。

根據報導,5月3日真實版的「台鐵性愛轟趴案」開庭時,法官問到繳交八百元費用時,女助理和糾察隊強調那是類似門票性質,觀看表演付的費用,但主辦人蔡育林當場不滿大聲回應,如果是門票收費給大家看,那豈不是變成公然猥褻,全場一陣靜默。參與這次模擬陪審團的學生許世甲表示,這些問答過程,「如果你被徵選為陪審團的團員,你將如何判斷?」

今天真理大學的陪審團演練,將揭開這項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