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16)日下午展開第二度南部之旅。在台南市後壁區與農民座談回應農民談到米價過低時,李登輝說,政府應該要想方法補助農民,如果沒有效,「我們來遊行也可以」,「這就是民主啊,你要為了這個要走,我跟你走也可以」。

李登輝今天中午展開台南、嘉義之行。他第一站先去視察蘭花種植情形,隨後前往後壁拜會崑濱伯(黃崑濱)。

在與當地農民座談時,李登輝說,自己小時候看到佃農過年過節來家裡「巴結」地主,希望明年還能讓他們繼續耕種,讓他很不平,「有土地就像皇帝一樣」,覺得應該要更重視社會公平正義,所以後來他並沒有如母親期許的去當醫生。

李登輝說,民國37、38年實施耕者有其田時,他的父親與岳父都是大地主,都罵的要死。但他卻認為,「世間應該要公平」。本來他自己也有十幾甲土地,夫人曾文惠家裡也是大地主,嫁妝十幾甲。所以,兩人二十多甲土地「都被人家拿光光」。

而在農民詢問米價太低時,怎麼辦?李登輝則說,現在年輕人都不吃飯,要如何提高米價,他不敢說有方法。但倒是可以從觀光業、產業配合等方式降低成本。

李登輝說,現在油價漲價,是不是請政府來補助農民。如果沒有效,「我們來遊行也可以」。他接著說,「這就是民主啊,你要為了這個要走,我跟你走也可以」。

此外,李登輝在台南市後壁台灣蘭花科技園區時也透露,他其實比較喜歡的蘭花是花朵小、花朵多的品種,但生日時收到的卻都是花朵大的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