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都更案,新北市新店碧潭國校路上公有房舍及市場被拆除後,其中僅存的百年芒果老樹,目前岌岌可危,隨時可能被移除或砍掉。為了保護這顆祖母級的老樹,當地居民今(16)日上午在百年老樹下舉行抗議活動及記者會,除了抗議新北市府失職,並強烈要求將當地改為公園,保留老樹,而不是把公地變成豪宅。

新店碧潭公有地上百歲芒果老樹,當地居民以其百歲樹瑞,暱稱為「芒果阿祖」,由於可能隨著都更被砍除,引發各界關注。當地居民及護樹志工今天在工地前面高喊:「百年老樹、原地守護」的口號,並控訴之前拆屋時粗暴傷害老樹主枝、樹身且棄置瓦礫堆長達月餘、移除時又遭機具刮傷、未消毒殺菌即包裹不織布等多次傷害,讓老樹傷痕累累、奄奄一息。

新店居民林小姐氣憤的說,新北市樹保條例第五條規定,超過五十年的老樹就可以列入珍貴老樹,景觀處和林務局為什麼不做?第十一條可徵用公有地保護老樹,第15條可以請建商修改設計,讓老樹與建物共存共榮,「這很簡單嘛!新北市府就是推諉,就是失職。」

另一位居民徐女士則表示,我們一塊塊的土地都賣給了財團,我們的樹和生態都沒有了。「我們現在在這裡汗流浹背,很熱對不對?」她說,就是因為這個位置原來是在水岸的旁邊,應該是非常宜人的,但現在圍繞著都是水泥大樓,「請問,怎會有涼風、怎會有清風?就算是水岸豪宅,看到的景觀也只有窗戶而已,這不是生態,這樣的生活品質不是我們要的。」

她說,都更應符合公眾利益,既然65%土地是公有地,他們強烈訴求,不僅要原地留下芒果阿祖,還強烈要求市府把公地變成公園,而非把公地變成豪宅,圖利財團。

新店碧潭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表示,這塊公有地雖佔65%,卻因都更惡法27條被強制參加都更,依建築法第78條「建築物之拆除應先請領拆除執照」,建商3月中在沒有拆除執照的情況下,竟非法拆除新北市府管理之公有房舍,房舍旁的市場也遭拆除。有如士林文林苑都更事件翻版。

潘翰疆指出,地方居民雖依樹保自治條例,於4月中申請珍貴老樹認定,然日前(5/9)新北市府召開移植計畫諮詢會議,卻是傾向移植。新北市政府公有物物權主管機關財政局認為「樹木保護與開發要取得平衡、所以移植老樹」而主管樹保業務的農業局景觀處更認為「老樹阻礙發展、需要移植」顯見傾斜的樹保,足讓珍貴老樹綠色資源不保。

今天這場抗議活動,主要由地方居民自發組成的新店護樹志工隊與綠色陣線協會、綠黨、都市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等公民團體所發動,目前除了發起搶救芒果阿祖連署,並於網路成立臉書專頁。

這棵百年芒果老樹,屬於新店碧潭吊橋附近的「新北市新店區碧潭段130地號等29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案」,位於國校路、文中街、新店街等街廓內,離新店捷運站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