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5號雪山隧道近日發生嚴重的火燒車事故,引發是否調整速限、車距的討論。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今(16)日下午召開專家座談會討論改進事項。現場專家對於是否該維持現行速限(每小時90公里)或進行調整的意見不一,並未做成結論。不過,針對行車安全距離部份,專家共識為小型車維持現行50公尺、大客車拉長為100公尺的結論。高公局表示,將整合專家意見研議方案。

雪隧7日發生自通車以來的最大事故,造成2人死亡,31人輕重傷。外界質疑肇事原因可能是車輛未保持安全距離,並提出是否該調整現行速限的建議。

交通部長毛治國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交通部會進行全面檢討,沒有預設立場,會聽取專家意見再做研究,引起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認為交通部缺乏主見的評論。

高公局今天召開的專家座談會中,部份專家認為用路人期待較高速限,而且此次事故與速限的關聯性不大,不應貿然降低速限。

另一方面,有些專家提出依「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之規定,超速未逾10公里,可施以勸導免舉發,故車速最高可達100公里,風險較高,發生事故的嚴重程度也更高。

在速限上,雙方並未產生共識。不過行車安全距離部份,專家皆認為,小型車可維持50公尺的安全距離,大客車則建議增加為100公尺。

高公局說,會整理專家意見,討論可行的方案。此外高公局也提醒駕駛人,應隨時觀察車輛是否有缺水、缺電、缺燃料或車輪、輪胎膠皮或車輛機件脫落的情況。輪胎胎紋深度不足1.6公釐也可能造成車輛打滑情況,駕駛應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