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15日來台,為駐台機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持揭牌儀式。在會場外,有3名在台就讀大學的香港僑生,打算到會場舉牌表達訴求,向曾俊華抗議香港政府箝制言論自由,選舉不民主等議題,卻在一樓大廳遭到保全咆哮、推擠、粗暴拖出大樓。此事已引起外界關注,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就在臉書po影片聲援,並批評此事讓台灣民主蒙羞。

曾俊華在統一國際大樓25樓舉辦儀式,一樓大廳保全卻與香港僑生產生激烈衝突。以台大學生為首的樊俊朗等3名僑生,手持「曾俊華不代表香港人」、「反對網絡23條」等標語,抗議香港未實施普選、政治檢察、言論不自由,卻被保全阻攔,最後被大動作強制拖出大樓外,還有學生被抓起來摔在地上,當場掛彩。

影片剛開始便是學生被阻擋的鏡頭,學生問「我是香港人,為什麼不能上去?」保全逐漸將學生往外推。學生高舉標語,保全將標語上的文字撕毀。在拉扯過程中,保全搶過學生的標示牌,強架學生拖離大樓。學生大喊「我要抗議」,保全則怒斥「你抗議什麼」,並用力將學生推倒在地。

隨後,抗議學生轉往大樓隔壁的誠品書店,要向在書店內主持新書發表會的曾俊華抗議,也遭到現場保全人員的架離。

面對此事,流亡海外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自己的Facebook上轉貼影片,並表達憤怒。他在Facebook指責誠品書店的保安極為明顯的不必要的粗暴動作;「尤其是都已經把學生驅離現場之後,還出手推搡。這樣的行為發生在剛剛被韓寒稱為文明之鄉的台灣,實在是令台灣蒙羞。」

王丹強烈要求誠品書店出面向樊俊朗等同學道歉,同時呼籲網友支持、轉貼,並希望台灣媒體能持續關注此事件。華人民主書院也在網路上發起連署,指責誠品書店作為華人世界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產業,卻坐視言論自由橫遭踐踏,令人深感痛心,更令台灣蒙羞,要求誠品書店公開向樊俊朗等3位同學道歉。

網友schallfalke說,台灣號稱民主,卻暴力對待和平示威人士,對台灣感到失望。另一名網友jackyyip2002認為,台灣人更應該保障、尊重外地人發表意見的權利,若開放文明的台灣容納不下外地人的聲音,這是一個對民主國家的警訊;看了這段新聞,不敢想像以後台灣會變成怎樣。

影片內容即為3名港生和平示威卻遭保全架走、暴力對待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