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廉政署昨(15)日兵分5路搜索台電公司,偵辦核四廠4.5億元的設備採購疑似涉弊。昨天才接任台電董事長的黃重球今(1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只要時間夠,「大象轉頭」也不是不可能,未來改革將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上午邀請經濟部長施顏祥以及黃重球,針對「台電公司經營績效改革」做專案報告並備詢,立法委員對昨天檢調搜索台電以及台電未來工作重點都表示關注。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發言替黃重球抱屈,說廉政署在他上任第一天就搜索台電、核四辦事處,太不給面子。

黃重球表示並不在意,他說自己在行政機關任事很久,不會理會時間的巧合,他認為可能廉政署早就排定搜索,應該與他就任無關。他強調,這些弊案都是台電政風單位之前就主動送交廉政署,希望案情能儘快明朗化,如有不法一定依法處置。

民進黨籍立委林佳龍、高志鵬、李應元都認為,曾任國營會副主委的黃重球已經不是新手,應該儘速解決向民間獨立電廠(IPP)以及汽電共生電廠購電的合約爭議,澄清其中涉及「買高賣低」的說法是否屬實,並且應該提出具體的時間表。

黃重球回應說,要對IPP合約進行修訂恐怕有所難度,但台汽電是台電的子公司,所以應該可望在6個月內解決。此外,關於汽電共生廠電價的部分,黃重球樂觀表示,這部分的調整應該會很快,1至2個月內就可以和能源局商議修改行政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