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高雄市一直被定位為重工業聚集地,招商對高雄市來說是有志難伸,也很難留住青年人才。陳菊說,如果中央認為高雄市仍應以重工業或污染工業為主,產業布局忽略了高雄市,高雄不能沒有聲音。

陳菊今(16)日針對市議員陳政聞、周玲玟在市政總質詢時,指高雄市的產業發展及招商不足,希望市府重視人口遞減與遷出問題,並對產業發展提出對策,而作了以上回應。

陳菊認為,產業發展是提升高雄市人口數的重要因素,高雄城市條件佳,但台灣產業布局決定權在中央,如果高雄一直被定位為重工業聚集地,將很難留住青年人才,市府在積極招商過程中,也需中央政府協助布局。

她強調,不只高雄,台灣目前出生率比法國、德國還低,宏觀而言,人口問題應提高至國家層次來探討。

對於招商措施,陳菊則舉美國電影特效公司Rhythm & Hues Studios(R&H)進駐高雄駁二特區為例,指台北、新北和台中市都曾積極爭取,且先天條件都比高雄好,後天條件也有強大的支撐,但高雄可以雀屏中選,是業者相中駁二老倉庫和港口等氛圍。

陳菊並且表示,市府近來積極投入綠能科技、數位文創產業,致力於產業轉型,希望吸引有理想的青年人才留在高雄工作,未來尤其看好文創聚落成形,只要有廠商探詢投資事宜,市府都會努力爭取,以增加就業機會。至於現階段,市府則需通盤檢視高雄投資條件,包括土地、獎補機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