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出版商日前面臨涉嫌操縱電子書價格的訴訟,美國法院15日駁回蘋果等公司的說法,認為外界指控這些公司自2年前開始共謀提高電子書價格的集體訴訟,是理由充份且合理的。

這項訴訟案自2011年8月在紐約法院提出,指控蘋果與知名出版業者聯手操縱電子書價格,共謀打破亞馬遜(Amazon)以低價策略佔據電子書市場的主導地位。美國聯邦政府也提出類似訴訟,在各大州向這些業者提出告訴。

此案牽涉到的廠商包括蘋果、哈波柯林斯出版社(HarperCollins)、西蒙舒斯特公司(Simon & Schuster)、樺榭出版集團(Hachette Book Group)、企鵝出版社、麥克米倫出版社(Macmillan)、蘭登書屋(Random House)等。這些廠商希望法官能駁回這項指控。

針對此案,原告認為,出版商與蘋果聯手提高電子書價格。被告則表示,經過蘋果與出版商達成協議後,電子書的定價反而變得更多樣性,並未因此而變單一。

對此,法官柯特(Denise Cote)於15日作出書面判決,駁回蘋果及出版商希望停止這項訴訟的請求。關鍵點在於,訴訟書中提及蘋果與出版商間的郵件往來,足以證明有操縱價格之嫌。

其中,蘋果前CEO賈伯斯的郵件中提及,出版商只有幾個選擇,與蘋果合作共享價格較高的電子書市場,或被亞馬遜打壓,只能販售低價的產品。最慘的是,「停止供書給亞馬遜」、「消費者如果無法購買到你們的電子書,市面上就會有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