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原住民族在布里斯班市設立的「主權帳蓬大使館」(sovereignty tent embassy),今(16日)凌晨遭兩百多名警察強行進入,現場為數80多名的抗議人士,或推或拉地被警方從馬斯格拉夫公園(Musgrave Park)內的臨時營地帶走。

目前設立在公園內的的馬斯格拉夫公園文化中心,不僅是當地原住民社區展演、會議、聯誼、集會的場所,更是一兼具實質及精神層次的文化設施。

警方表示,31名抗議人士被逮捕,其他50餘人則選擇和平留在現場。

帳蓬大使館今年3月在南布里斯班的馬斯格拉夫公園內成立,不過市委會為迎接週末舉辦的希臘節慶活動,要求抗議人士清空營地。

希臘節活動的主辦單位向市委會反應,除非公園內的帳篷全數清除,否則無法舉辦年度節慶活動。他們抱怨公園內的帳篷數目在過去兩週增加兩倍,帳蓬大使館繼續留在公園內,就無法進行節慶活動的準備工作。

所有抗議人士目前都已被迫離開公園,許多人仍在周圍街道以及附近的一座原住民社區中心逗留。公園內仍有配備武器的警察留守巡視。

帳蓬大使館支持者指出,昆士蘭州已退步回到過去惡劣的「警察國家」時代。他們說,原住民族主權之戰還未結束,警告會有更多抗議持續發難。原住民領袖華特森(Sam Watson)指責,警方早上之驅離行動根本是殺雞用牛刀。

一名支持抗議行動的民眾也指出警方手法拙劣,且根本是沒有必要的。支持者表示,拿警察國家舉動對抗原住民,對原住民族而言是持續性的侮辱。特別是,現在已有許多澳大利亞人都同意聯合國的原住民族宣言。市警局對警方行動過當的批評予以否認。

原民領袖華特森指出,州政府計畫擴大開採鈾礦是引發這次抗議行動的主因。原住民已持續抗議兩個月,在未來兩個月、兩年、20年,都會不斷主張原住民族的權利。

南布里斯班區市議員崔德(Jackie Trad)指出,今天早上的緊張衝突原是可以避免的,只不過市政府上週六悍然改變態度,才導致解決之道無法促成。

發起抗議活動的沃爾登(Wayne Wharton)說,帳蓬大使館不只是一個營地,而是代表原住民族以及在澳大利亞境內設置大使館權利的重要據點。

馬斯格拉夫公園所在地,長期以來一直是布里斯班及昆士蘭東南地區原住民族的重要傳統領域。數百名原住民族在1982年的土地權運動中佔據公園。1984年,前昆士蘭州長下令驅逐公園內的原住民,也是16日衝突爆發之前,原住民最後一次被趕出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