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管碧玲披露,由政府撥款建置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入口網」內,居然可以查到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姓名、身分證號、生日、地址等個人資料,她批評將資料放上網的國史館未盡到保護個資之責,要求國史館儘速將相關個資撤除。國史館在接獲管碧玲的通知後,表示會儘快將相關資料撤除。管碧玲擔心,相關人士的個資已經外流,恐將成為詐騙集團利用的工具。

管碧玲今(1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自己接獲民眾陳情,發現政府建置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入口網」,其中在國史館的「國家歷史資料庫」裡,可以查到白色恐怖受害者的個人資料,這些資料都可能遭到詐騙集團利用。

管碧玲說,目前已知有一名經歷白色恐怖的嚴姓倖存者,數年前曾遭詐騙損失千萬,雖然不能確定詐騙集團是從該網站取得資訊,但是這些白色恐怖受害者多領有補償金,其個人資料在網路上公開就是對他們生命財產安全的威脅。

管碧玲當場致電將資料上網的國史館,國史館主任秘書陳立文表示,需要進一步了解狀況,如果有洩漏個資的情形將儘快撤除。不過至下午2點多記者截稿前,相關資料都還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包括受害者姓名、生日、電話、住址、身分證號等,一應俱全。

管碧玲強調,這些資訊已經足夠詐騙集團打電話與被害人「話家常」,除了目前已知約40幾筆個人資料,不知道在數位典藏網站上還有多少個人資料遭到洩漏,她提醒相關單位應該儘快徹查,到底有多少民眾的個資遭到洩漏,否則公務人員如果未盡保護個資的義務,恐怕必須面臨刑責的問題。

管碧玲接獲民眾陳情,發現政府建置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入口網」,其中在國史館的「國家歷史資料庫」裡,可以查到白色恐怖受害者的個人資料。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