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中都濕地公園」再次榮獲世界不動產聯合會(FIABCI)「2012全球卓越建設獎」環境復育類首獎。

這是繼檨仔林埤濕地公園、愛河之心及洲仔溼地分別在2011、2009、2008年獲世界不動產聯合會殊榮後,再次證明高雄市營造環保、綠能、人文的成果,得到國際的肯定,副市長劉世芳日前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接受頒獎。

去年完工的中都濕地公園佔地11.6公頃,園區規劃有3座吊橋、紅樹林生態復育區、水上長廊及原生林生態島等設施,保留原木業輸送河道與自然海水接連,藉由淡鹽水混合的特殊條件,成功復育欖李、紅茄苳等紅樹林生態及海岸林帶,並保留1根從舊渠道挖掘出來,長達7公尺的原木及編號「三民004」的珍貴老雀榕,提供生物的多樣性環境。

中都濕地公園平時為伴隨潮汐漲退的濕地公園,暴雨、颱風時,則能發揮中都地區滯洪、蓄洪的功能,整座中都濕地約可容納5萬立方公尺的蓄水量。因與援中港、半屏湖、洲仔、美術館、愛河、鹽水港等濕地公園串聯,而與熱帶植物園、鳳山水庫構成「高雄溼地生態廊道」。

由於連接愛河流域的水系藍帶與濕地的生態綠網,營造適合候鳥的棲息環境,讓過境的候鳥選擇在此落腳歇息,目前已發現有小白鷺、夜鷺、白尾八哥等30餘種鳥類。全區採低照度防水地燈,減少人為建築設施及鋼筋水泥,生態島甚至不設置任何照明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