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法語「雷擊」(coup de foudre)也有「一見鍾情」的意思,但法國新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在專機遭雷擊,改換座機趕到德國後,媒體初步判斷,他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似乎沒有一見鍾情。

歐蘭德在柏林的機場受到軍禮歡迎;他和滿面笑容的梅克爾握手後,一起走上紅地毯。《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歐蘭德見到梅克爾只是握手,不像他的前任薩科奇(Nicolas Sarkozy)那樣,上來就是兩個吻,媒體於是認為倆人關係還比較冷淡。

德法媒體常用「梅科奇」或「薩克爾」,來形容梅克爾和薩科奇的好交情。梅克爾還一度表示要為薩科奇助選,但法國選出的新總統是歐蘭德。現在,媒體認真觀察會不會出現「梅蘭德」或「歐克爾」。

歐蘭德稍早在就職演說中,呼籲歐洲締結「新協定」,「聯結必要的削減公共債務與不可或缺的刺激經濟措施」。

他曾表示,他希望重新談判德國所大力促成的歐洲聯盟(EU)財政協定。但是梅克爾堅持這項協定不能修改,因為協定已經歐盟27個會員國中的25國簽署,並已獲希臘、斯洛維尼亞和葡萄牙批准。

梅克爾承諾「張開雙手」歡迎歐蘭德到柏林,但是德國官員刻意淡化這次會談,表示這項晤談讓彼此認識的成分大於做重大決定。

不過,德法兩國領袖的會面,仍受高度期待,尤其適值歐元區危機死灰復燃,以及希臘爭執不休的各政黨組閣失敗,可能在6月17日舉行新的國會選舉。

媒體認為,兩位領袖預料將嘗試調和對如何化解危機的不同看法:歐蘭德將力促採取更多刺激措施,以提振歐元區經濟,梅克爾則堅持繼續採取緊縮措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