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資產管理公司(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評估,未來10年內韓國、墨西哥、印尼、土耳其4個國的成長可望追上金磚4國。

該公司董事總經理寇荷(Katie Koch)昨(15)日在第六屆「晨星投資會議」(Morningstar Investment Conference)指出,韓國、墨西哥、印尼和土耳其將如10年前的金磚4國一般快速成長。這些國家的人口結構都不錯,而且生產水準正在提升。

在2005年,高盛曾經評估有11個國家有朝一日GDP成長可能追上金磚4國:孟加拉、埃及、印尼、伊朗、韓國、墨西哥、奈及利亞、巴基斯坦、菲律賓、土耳其,以及越南。

寇荷在「晨星投資會議」發表談話時指出,因為地緣政治上的緊張關係,上述這些國家中,有幾個是不適合投資的,例如伊朗;韓國、墨西哥、印尼和土耳其則已經成為未來10年值得關注的市場。

寇荷說,這4個國家已經建立起相當可觀的市場規模和深度,足以追求快速的經濟成長。

她說,未來10年韓國、墨西哥、印尼、土耳其將與金磚4國一同躋身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的10個主要國家之列。她預期經濟成長主要將由國內消費者帶動。在15年內,將會增加20億位中產階級人士。

「金磚4國」(BRIC)是高盛集團於2001年觀察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的經濟快速成長而提出來的概念,後來普遍被接受。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後來在2008年開始展開部長級會議,並在2009年舉行高峰會。

2010年12月,「金磚4國」接納南非加入其合作機制,擴展為「金磚5國」(BR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