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任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於當地時間周二(15日)上午10點在巴黎愛麗舍宮宣誓就職,成為17年來法國首位左翼社會黨總統。之後,歐蘭德發表就職演說指出,目前歐洲需要成長,法國人民更要一同度過難關,並強調社會正義公平性,法國24小時電視台指稱,低調的歐蘭德將開啟法國的新時代。

在歐蘭德的就職儀式上,共有350名官員出席,他的4個孩子都沒有出席,只有女友瓦萊麗-特里維勒露面,親朋好友僅數十人參加,儀式從簡,甚至沒有邀請任何一位外國元首參加。

歐蘭德在就職演說中表示,他完全了解法國所面臨的種種難題,特別是債務危機和經濟疲弱。他要求在法國社會的所有領域都能訴諸司法公正,因為「司法將是在公共領域做決定的唯一標準」。

歐蘭德說,教育和培訓將是法國政府的主要任務,整個歐洲都在期待我們做出成績,我們需要一個全新的經濟增長方案。他希望在2017年就能使法國達到財政收支平衡,因為「作為共和國的總統,我會承擔使命,但不會做一切決定,議會將受到尊重,共和國最大的權力需要有尊嚴地行使。」

歐蘭德強調,「我的任務就是要使法國重新回到公義,為歐洲開闢一條新途徑、為世界和平和環境保護做出貢獻。」

歐蘭德隨後前往凱旋門向為國捐軀的無名烈士獻花,還將赴德國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面,他在競選過程中一再強調,希望就德國領導的應對歐洲經濟危機的緊縮政策「達成折衷方案」。他還將於周四召開首次新內閣會議,並在周五訪問美國與歐巴馬總統會談。

本文所附為法國新任總統歐蘭德於當地時間周二上午10點在巴黎愛麗舍宮宣誓就職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