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15日舉辦「對馬英九520就職演說的忠告」的座談會,智庫董事長吳榮義特別提出「四不一沒有」作為給馬英九就職演說的忠告;此外,其他與會者對馬英九會否於就職演說中納入「一國兩區」或是「兩岸同屬一中」的說法表達嚴正的警告,咸認此舉不僅讓台灣陷入一中的框架,更無助藍綠對立的弭平。

吳榮義向馬英九提出「四不一沒有」的忠告,包括「一不」:不得出賣或矮化台灣主權,必須明確代表台灣人民說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二不」:不得將「一國兩區」納入就職演說的宣示,必須明確強調「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互不隸屬的國家」、「三不」:不得提出「兩岸同屬一中」的類似說法,必須明確避免掉進任何可能引發「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誤解。「四不」:不得再無視民意,無感人民生活困苦,決策反覆傲慢草率,必須在就職演說中,明確向全體台灣人民表達最嚴正的歉意,並宣示不再犯同樣的錯;「一沒有」:針對以上4不,倘若馬英九沒有真誠向人民致歉,沒有真正負起所有政治的責任,台灣人民就沒有真正的幸福可言。

前駐美代表吳釗燮向馬英九提出4項忠告,(1)有關台灣定位的宣示,應符合選舉承諾,不應該做出「一國兩區」之言論;(2)馬政府不應再以批評前朝作為其政權的合理性與正當性;(3)馬英九需消弭台灣內部歧見,總統的職責是團結全國,而非滿足個人歷史成就或政黨,政策執行前需與國內其他團體進行磋商、協議,避免分裂;(4)協助中國實現民主化,進行必要改革,讓台灣做為中國改格的一面明鏡,並為2008年就職承諾提出誠摯道歉。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指出,馬英九就職演說應放棄過度圍繞「不統」、「兩岸各表一中」、「一國兩區」的議題,此舉將可避免藍綠、國內社會對立,將視野放諸社會經濟問題;台灣現今面臨3大問題,包括工作機會偏低、薪資水平調節遲滯以及貧富差距擴大;馬英九身為國家元首,台灣首當其衝之危機皆無法解決,需向台灣社會人民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