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公司再爆採購弊案,台電龍門施工處(核四廠)辦理預算4.5億元的採購案疑似涉及貪污,法務部廉政署今(15)日上午兵分5路發動搜索,並約談涉案的施工處副處長林俊隆等5人到案。這件案子是廉政署這波對台電展開偵辦的首件疑似重大弊案。

廉政署日前接獲檢舉,指稱2007年核四廠緊急採購1、2號機管材、管支架、管路配件、貯槽及膨脹接頭等雜項設備,總預算高達4.5億元,最後由揚合實業、禾企國際等2公司得標,但得標廠商所提供的料件,經驗估後不具防輻射功能或防輻射功能未達標準,明顯違反合約規定。

廉政署指出,依照台電內部稽核機制,廠商如果提供不良品項影響施工,應由身兼核四工程督導組組長的林俊隆負責開會仲裁,但林俊隆卻被檢舉疑與廠商有不正當之利益來往,主導讓廠商過關,涉嫌利用驗收職權對廠商違法放行。

廉政署承辦人員透露,本案至少有幾個疑點,首先是台電訂出的標案採購底價4.5億元,是否有專業壟斷、違背行情並造成公帑浪費?其二是廠商交付不良品如產生輻射漏洩,將深度危及影響民眾生命安全,台電為何放任不察?最後是台電為何允許廠商以次級品履約,其間是否有不當之利益輸送?

法務部派駐廉政署檢察官毛有增、於知慶、林俊儀上午指揮40多名廉政官,搜索台電、龍門施工處、揚合、禾企公司相關廠商辦公室等5處,查獲可疑事證。

檢方也以涉案嫌疑人約談林俊隆到案,另以證人身分約談2廠商的承辦人、負責人偵訊,下午將視偵查結果,會把犯罪嫌疑人移送給檢察官於知慶進行複訊。

對於弊案遭調查,台電主管證實確有其事,但表示並不清楚確切的案情。台電主管說,廉政署來台電調查時很保密,並不讓台電相關主管知道確切的案情,只給案號要調閱相關會議記錄,同時也約談相關會議的與會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