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2.05.15 文/江雅綺

英國《世界新聞報》已經熄燈,但電話竊聽案衍生的政媒醜聞,仍然高潮迭起。本周最新的焦點,則是前總編輯布魯克(Rebekah Brooks)在公開調查中的表現。一頭紅髮的布魯克,在梅鐸集團中快速崛起,外界謠傳當新聞集團發生巨變時,梅鐸的「優先保護對象」不是報紙本身,而是布魯克這位神奇女子。

布魯克現年44歲,一直是位相當活躍的記者。32歲時,她已經是全國性報紙《世界新聞報》的編輯,35歲時,她成為《太陽報》第一位女編輯,41歲時,布魯克高升為《世界新聞報》總編輯。一路走來,和梅鐸關係密切。

英國小報及八卦雜誌喜歡談論布魯克和梅鐸之間的「特殊關係」,例如他們不但每日數次電話聯絡,還會一起去游泳健身。但在這次公開調查中,她不但一一否認和梅鐸間的「特殊關係」,也堅持和首相卡麥隆之間並無交換不當資訊,僅有一般性的意見溝通。在評論家的眼中,年輕而有魅力的布魯克,表現強悍而穩健,就算《世界新聞報》早已停刊,這位前總編輯,仍然某程度的維護了自己的新聞專業與判斷。

不過,當梅鐸本人,兒子詹姆斯(James Murdoch), 以及總編輯布魯克(Rebekah Brooks)陸續在公開調查會議中,透露他們與英國政界的互動關係。英國人一方面驚訝,原來在檯面下,政媒關係遠比民眾想像的更緊密,更不堪聞問; 一方面,隨著醜聞愈滾愈大,已經折損了好幾名政治和媒體界的菁英。

最早的是去年7月,英國首相卡麥隆的前公關顧問庫森(Andy Coulson)因為涉及竊聽案被調查。由於庫森曾是《世界新聞報》的編輯主管,瓜田李下,實在難以撇清自己完全不知竊聽的行為,當時讓卡麥隆頗為難堪。目前庫森不但有竊聽案在身,另外也因為世界新聞集團不願繼續幫他付法律費用,雙方打起官司。

眾人印象猶深的是,竊聽案發生當時,天空(sky)電視正在招售,而身為大股東之一,媒體大亨梅鐸還想買下更多天空電視的股份。雖然最後這樁買賣並沒有成局,但當時負責梅鐸買股計畫的文化大臣韓特(Jeremy Hunt),今年4月,則被懷疑私下提供給梅鐸有關買賣的資訊;雖然韓特立刻否認,但梅鐸的兒子詹姆斯卻在4月24日的媒體倫理聽證會上指出,韓特確實給予該新聞集團特別待遇。而韓特則推說,這一切都是他的特別顧問亞當(Adam Smith)私下和新聞集團有勾結。

但大眾實在很難相信,當亞當不斷提供梅鐸集團有關這樁買賣的官方態度等資訊,甚至連大臣到國會的聲明,都事先提供給集團過目,身為直屬上司的韓特,難道一點都不知道? 就憑這一點,韓特即使不必下台,政治生命也折損大半。

除了新聞集團幾位編輯,法務人員和當時執行竊聽的私家偵探,目前都官司纏身,另外還有一位台灣民眾較不熟知,但卻很重要的政治人物--亞歷克斯(Alex Salmond),也在這次醜聞中受到影響。

亞歷克斯是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的主席,也是蘇格蘭的第一大臣,在當地是政治要角。根據梅鐸新聞集團揭露出和這些政客的往來通信,亞歷克斯為求自己的黨派勝選,對新聞集團極為討好,希望換取梅鐸旗下媒體的支持。這些信件的內容,不但讓亞歷克斯飽受國會抨擊,也讓大家驚覺,原來政客面對媒體,考慮的總是利益交換,而非對公共價值的堅持。

《衛報》評論指出, 1995年,梅爾吉勃遜主演的「英雄本色」,激起了全球觀眾對蘇格蘭獨立運動的同情,而該片即是由「20世紀福斯」(20 Century Fox)影片公司出資拍攝。是的,「20世紀福斯」也是梅鐸旗下的子公司之一。看來,梅鐸媒體帝國所織就的政商網絡,早就布局了好多年,因為竊聽案,這些資訊才有機會公開於眾。從這一點來看,揭露無所遁形的政媒關係,未嘗不是竊聽案的貢獻。

(作者:江雅綺,為新頭殼駐英國特約作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1995年,梅爾吉勃遜主演的電影「英雄本色」,激起了全球觀眾對蘇格蘭獨立運動的同情,而該片即是由梅鐸旗下的子公司之一「20世紀福斯」(20 Century Fox)影片公司出資拍攝。但梅鐸的政媒關係現形之後,卻發現梅鐸和蘇格蘭的政治人物關係也很複雜。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