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今(15)日宣布,自9月1日起,香港將給予台灣旅客線上申請簽證免費的待遇,只要上網登記核准,列印1張即可使用2次,登機有效期限是2個月,每次在港停留時間的上限則是30天,相較於現在台灣旅客如果要去香港需要透過旅行社線上申請簽證,每次費用約港幣50元,約新台幣140多元。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上午接見曾俊華等一行人,期盼雙方未來能充分利用台港互設館處的平台,積極推動臺港各項交流與合作。而賴幸媛上午也重提了希望香港給予台灣免費簽證的待遇。下午,曾俊華出席「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在台正式揭牌典禮時,就宣布了這個好消息。

這是繼我方前年公布實施香港居民網路申辦來台許可「不發證、不收費」的措施後,香港政府去年8月也宣布將推出我民眾赴港網上快證免費的措施,但直到今天才宣布這個好消息,但必須等到9月1日才能真正落實。至於為何延宕了1年多的時間?香港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解釋,主要是因為需要變更電腦系統的緣故。

賴幸媛表示,香港一向是台灣民眾的熱門旅遊地區,每年平均有250萬人次的台灣民眾進入香港,為香港第2大的旅遊客源,香港實施這項措施後,為台港民眾創造一個更友善、更便利的互動環境。

曾俊華這次是以「港臺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份訪台,此行主要有3個目的,即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長林振國見面,總結雙方這2年來的工作成果,並展望未來工作方向。其次,則是主持今天下午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的開幕。最後,將與台灣金融界人士見面及參觀一些產業。

而今天到陸委會拜訪的除了曾俊華之外,還包括港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席李業廣等人,並由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陸委會港澳處處長嚴重光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