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新聞局即將在520配合組織改造解編,但在今(15)日的惜別會中,行政院長陳冲爆料指出,當初曾以榜首之姿考取國際新聞人員,但後來請教了很多人,最後還是選擇留在金融界,結果因緣與命運巧合,成為末代新聞局任內的行政院長。不過,陳冲說,「這絕對不影響我對新聞局這塊響亮金字招牌的尊敬」。

陳冲在致詞中表示,新聞局是一個閃亮的金字招牌,對我們影響都很大,30多年前他在銀行當科長時,看到國際新聞人員招考,結果考取了,而且還是榜首,當時的局長宋楚瑜和副局長戴瑞民還親自主持說明會,說明新聞局的使命和任務,讓他深受感動;但後來他請教了很多人,選擇留在金融界,「但絕對不影響我對新聞局這塊響亮金字招牌的尊敬」。

而總統馬英九在惜別會上表示,政府推動組織精簡勢在必行,雖然新聞局將併入其他部會,但新聞局同仁的才學不會因此有任何改變,他期勉大家能繼續秉持為民服務的精神,為國效力。

成立於1947年的新聞局即將熄燈走入歷史。為配合政府組織改造,5月20日起,新聞局的業務將一分為三,廣播、出版、電影業務移撥文化部、國際宣傳移至外交部、國內宣傳則由行政院發言人室負責。

而身為末代新聞局長的楊永明表示,新聞局自民國36年5月2日在南京成立以來,今年已經65歲了,曾寫下許多光輝的歷史,做為政府政策的發言喉舌,也是中華民國國際宣傳的第一線,同時制訂了許多影響國家影視傳播的重大政策。

楊永明說,經歷了65年的堅守崗位,新聞局也該屆齡退休了,在政府組織再造聲中功成身退,於今年5月20日熄燈走入歷史,完成階段性歷史任務,所屬業務將分別併入文化部、外交部及行政院,520這一天雖然是新聞局的結束,但也是力量的擴散,業務的新生。

楊永明表示,超過一甲子的歲月,新聞局與中華民國一同見證歷史,在國家關鍵的時刻,都有新聞局同仁的身影。

楊永明舉例說明指出,例如,民國60年,我國退出聯合國,新聞局對內安定民心士氣,對外闡明政府立場,在第一線擴大友我力量;民國67年,新聞局處理中美斷交後文宣事宜,以詳實資訊帶領國人度過危機;民國76年,新聞局舉行中外記者會宣布解嚴,為我國跨出民主改革的重要步伐;民國85年,我國首度總統民選,新聞局接待來自5大洲、29國、217家國際媒體的720餘位記者,提供第一手消息,讓全世界見證台灣民主發展。

此外,民國74年,新聞局創立電影分級制度,提供民眾選擇電影的標準;民國78年,新聞局補助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悲情城市」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殊榮;而新聞局歷來辦理金馬、金曲、金鐘、金穗、金鼎、金漫、金音、金視等共8金獎項,每項都已成為影視及出版產業的重要指標活動,這一幕幕的歷史鏡頭,都曾在國人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今天出席惜別會的歷任新聞局長包括:錢復、丁懋時、張京育、邵玉銘、黃輝珍、蘇正平、林佳龍、趙怡.蘇俊賓、江啟臣等歷任新聞局長都出席惜別會。

今天的惜別會中除了播放新聞局大事紀回顧影片外,並發表「璀璨65行政院新聞局的人與事」局史專書,透過新聞局現任及退休同仁的文章,將新聞局一甲子風華完整地呈現在民眾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