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前天報導,達賴喇嘛接獲一份暗殺警告訊息,西藏流亡政府週一(14日)將矛頭指向信奉多傑(Dorje Shugden)的密宗教派「雄天宗」,目前該教派擁有5千多名信徒。

消息來源指出,達賴認為雄天宗信徒並未遵奉佛佗教義,至今仍拒絕承認該教派。1996年,達賴下令禁止信仰多傑雄天,雄天宗信徒因此轉向地下活動。雄天宗信徒也被禁止參與西藏政府的選舉投票。

76歲的達賴喇嘛接受英國《週日電訊報》獨家訪問時透露,他接到來自西藏內部的報告,警告他中國特務已訓練數名宗教狂熱的藏族婦女,準備進行毒殺他的任務。達賴說,暗殺者打算利用向他尋求祝福的機會,讓他的手碰觸塗抹過毒物的頭髮、哈達絲巾等物品。

西藏流亡政府之宗教文化部長白瑪群覺(Pema Chinjor)表示,中國可能利用雄天宗信徒對達賴喇嘛的不滿憤怒,而對西藏精神領袖採取傷害行動。他們已提高保護達賴喇嘛的安全措施。

根據一封據說是由雄天宗教派發給西藏政府的匿名信函,更進一步加深暗殺達賴的疑慮。信中寫道,達賴喇嘛應對所有西藏人一視同仁,不應將雄天宗拒於門外。

護衛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任務已由特勤安全人員接手,護衛等級為最高的「Z+」級以上,最多可有36名保鏢和警衛進行全天候24小時的保護。達賴的護衛人員分成兩道安全警戒線,外層由印度喜馬偕爾省(Himachal Pradesh)警察負責,內層的警戒線則部署西藏流亡政府特別訓練出來的安全人員。

此外,達賴喇嘛位於McLeodganj的公邸德千卻林(Tekchen Choling)也配置17部CCTV攝影機,由設置在公邸的控制室進行監控。

進入達賴喇嘛公邸必須通過3道門,除了由安全人員進行搜身檢查,每一道門也安裝上5部金屬探測器。到達賴喇嘛私人辦公室進行會談必須事先經過許可。達賴喇嘛每週兩次與個別訪客的會晤,也需預先做好安排。媒體採訪更需在至少6個月前提出申請。

在安全人員的建議下,達賴喇嘛從信徒接受哈達的儀式現在也宣告停止,改由他的秘書代表接受哈達。

達賴喇嘛進行公開演說時,信眾只能使用坐墊、FM收音機、水杯與帽子等物品,而手機、攝影機或任何其他電子裝置則一律禁止攜入。

北京當局對達賴喇嘛指控的毒殺陰謀嗤之以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週一(14日)駁斥相關指控根本「毫無根據」,不值得予以評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