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即將於5月20日發表就職演說,身為美國特使團成員的華府智庫學者卜睿哲今天指出,由於兩岸間容易的議題已經談完,預期未來關係將會放緩。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Bush)在華府「台灣漸趨成熟的民主」座談會中接受訪問指出,由於兩岸容易談的議題已談得差不多,即使需要解決的經濟問題看來都不容易,政治和安全事務更是艱難,相信北京方面也瞭解這種可能性。

卜睿哲表示,今年的總統就職情勢異於過去4年,過去就職期間,兩岸關係總有些緊張,就職演說成為未來發展的重要參考。因為馬總統努力改善兩岸關係,為兩岸帶來可預期性,所以北京、華府或其他人士可能不至於過度重視這些文字。

至於各界關注總統就職演說,有關兩岸方向的說法,卜睿哲強調,馬總統2008年的演說已提出架構完整的思維,他也許會有進一步的申述或表態。

身為美國特使團成員的卜睿哲說:「美國代表團向台灣民眾傳達美國人民對台灣民主成就和再度舉行成功的選舉表示敬意,選舉反應出人民的意向,美方有許多管道向台灣表達美國的看法。」

長期觀察台灣選舉和兩岸關係的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指出,兩岸關係空間將漸趨狹窄,實踐所有選民都能接受的做法將是困難的挑戰。

任雪麗分析,所謂「一個中國」,很清楚台灣民眾還是接受92共識,但「一中」仍是有毒的話題。兩岸間所有可操控的語言,台灣社會未必會做選擇,然後接受其中一項;兩岸默認的是92共識,改變這種說法將帶來風險。

至於美方對馬總統就職演說,在兩岸關係上可能的期望,任雪麗認為,美國並不希望兩岸有「突破」,兩岸穩定和所謂進一步發展是不同的事,美國關切的是台灣政府是否持續關注國家利益和達到選民的要求,如果馬總統超前民眾太多,美方才會感到緊張。

任雪麗說:「馬總統最大危機在於無法達到對社會和民眾的承諾,美方不會要求他提出新的說法和向他施壓。」

各界認為北京方面對馬總統未來4年任期有高度期待,任雪麗指出,大陸方面期望兩岸關係有重大突破,看來沒有台灣內部的支持,不過大陸可能仍希望馬總統提出一些新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