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14)日在臉書發表公開信,針對「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議題進行3項批評,並對馬英九總統提出3問。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殷瑋則對蔡英文反提3問:1.蔡英文在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曾公開表示,『我們憲法架構下是台灣地區、大陸地區』、『就我們憲法來看,它只承認主權的歸屬是中華民國,和大陸的看法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不能因為不同區域的看法就認為兩者是一樣』,如今立場反覆,如何自圓其說?2.對蔡英文及民進黨來說,處理兩岸關係定位及互動的依據是什麼?3.蔡英文敢不敢喊不獨?

殷瑋指出,民國92年4月10日,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在立院被問及所謂「一國兩區」的法律與政策定位問題時,明白指出,「雖然在我們憲法架構下是台灣地區、大陸地區,但我們不要忘了,有關主權歸屬的問題,我們和大陸所看的角度是不同的。就我們憲法來看,它只承認主權的歸屬是中華民國,和大陸的看法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不能因為不同區域的看法就認為兩者是一樣的,事實上兩者並不相同。」簡言之,蔡英文認為,雖然憲法架構規定了「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這樣的「兩區」,但主權歸屬是中華民國。

蔡英文指「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違背憲法意旨,殷瑋指出,該論述是根據我國憲政架構而來,這一點連蔡英文自己都承認了,為何又一再打政治口水戰?根據我國憲法架構對兩岸關係的定位進行表述,哪裡違背了憲法意旨?難道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都在違背憲法意旨?為何如此今是昨非?

蔡英文又說,相關憲法結構「是為處理台灣人民和大陸人民的權利義務關係,並不等同於定位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那麼蔡英文如何定位兩岸關係?蔡英文在當陸委會主委時,不也是依照同樣的憲法與法律規定制訂大陸政策嗎?蔡英文對此有沒有任何解釋?按照蔡英文的邏輯,為何在4年陸委會主委任內,不裁撤陸委會,將其併入外交部?

蔡英文指出,這是馬英九從主張兩岸互動的「一中各表」退卻,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蔡英文也提問,未來政府在和「中國」互動上,是否以「一國兩區」為依歸?殷瑋表示,國民黨已一再重申,總統對兩岸關係定位的立場從未改變,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況,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為基礎,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而一個中國,指的就是中華民國,何來「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之說?而中華民國憲法,就是馬政府與對岸互動的依歸,九二共識便是兩岸往來的基礎,清楚直接,何來退卻之有?

而蔡英文也表示,相關說法「否定國家人格」。對此,殷瑋指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做出的論述,符合我國根本大法,怎可能否定國家人格?難道蔡英文在當陸委會主委時,所有大陸政策都在否定國家人格?當時為何不如此自我批判?

另外,蔡英文也提問:「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中華民國或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是屬於同一個國家?」殷瑋表示,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根據憲法規定,主權涵蓋全中國(包括臺灣與大陸),但目前統治權僅及於臺灣、澎湖、金門、馬祖;根據憲法,我國並不承認中共是一個國家,民國80年修憲時,前總統李登輝將中共視為「控制大陸地區的政治實體(political entity)」。馬英九已一再強調「台灣是我的家園、中華民國是我的國家、台灣也是我的國家」;台灣是中華民國的通稱或俗稱,就像將荷蘭的正式國名 the Kingdom of the Netherlands (尼德蘭王國)通稱為Holland (荷蘭)一樣,這是一般國人皆可接受的概念,蔡英文的問題意圖進行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