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今(14)日罕見主動發佈新聞稿,呼籲馬英九總統在國內正處於最需要團結合作,及致力兩岸和平往來的時候,以佛陀的慈悲和母愛的仁慈,讓前總統陳水扁回歸家庭,及協助叛逃中國的宜蘭籍經濟學者林毅夫返鄉。

新聞稿內文表示,星雲法師是基於台灣土地雖小,仁義寬容的精神卻可以成為世界的表率,感於佛陀的慈悲與母親的仁愛而建議馬總統參酌考量。

星雲法師表示,馬總統曾表示沒想過要特赦陳水扁,但讓陳水扁保外就醫也只是權宜之計,因此在特赦與保外就醫之間,能有一個中庸做法,即效法蔣介石總統對張學良的寬容政策,讓他有妻兒陪侍,和家人團聚安度晚年,但限制他不得再從事政治活動。

星雲法師認為,陳水扁因抵不過人性的貪婪而貪污,身繫囹圄,有人表示同情,現在已邁入老年多病的階段,縱使過去擁有權利名位,一旦成為階下囚,連保外就醫都難獲得允准,令人情何以堪。

星雲法師並指他不認識林毅夫,也非受人之託,建議政府讓林毅夫如願回鄉探親,只是希望對國家應該不會有大礙,但對社會的人道、祥和風氣,卻有至大的影響。

星雲法師說,日前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佛誕節和母親節慶祝大會時,他忽然想到,當前中華民國正處於最需要國內團結合作,並且致力兩岸和平往來的時候,這兩人若是能有一種人道的處理方式,不僅對他們二人來說,是恩義如天,對於國家社會的安定和諧,也會產生重大的意義。

星雲強調,馬總統指母親是家庭裡的菩薩,照此推演,總統不就是大智慧的菩薩,馬總統何不用佛陀的慈悲和母愛的仁慈,來設想這兩個人的處境,果能如此,將有助於台灣兩黨的和解,且能表現出總統的胸懷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