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今(1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公布相片指出,核四在安裝「壓力容器」時,施工的包商竟用捲尺測量,像是室內裝修,真是荒謬。核四興建時,工人竟也用鋼捲尺測量地錨螺栓中心點半徑,以及拿了一個鐵槌在錨定螺栓支撐托架孔洞中心點衝孔,周遭看不到精密的定位量具、輔具、畫線,這種施工真是隔空抓藥,藥到命除。

林佳龍在委員會中秀出照片指出,核四在安裝「壓力容器」時,施工的包商竟用捲尺測量,反應器壓力容器是核電廠的心臟,也是核電廠核電機組中最精密的部份,需要靠精良的設備、測量儀器、專業人員、完整的品質保證系統,但從工地照片看來,卻像是室內裝修,真是荒謬。

接著林佳龍又秀出核四興建的照片指出,工人竟然用鋼捲尺測量地錨螺栓中心點半徑,以及拿了一個鐵槌在錨定螺栓支撐托架孔洞中心點衝孔,周遭看不到精密的定位量具、輔具、畫線。最後他再拿出利用外加的碳鋼片把地錨螺栓固定的照片,直呼這種「土法煉鋼」的做法,令人咂舌。

林佳龍批評,對於核四工程預算從原核定之1,697億元經三次追加到2,737億元,至今又有再度追加數百億預算之議,核四若是以這種粗糙工法興建下去,將帶來極大的災難,原能會的監督之責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