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設備風行,造成全球低頭族大增,台灣剛三讀通過駕駛玩手持設備將被罰的規範。不過,美國紐澤西州Fort Lee市更進一步,警方宣布,只要行人邊走邊發簡訊,就得被罰85美元(約2500台幣)。當地警方認為,邊走邊用手機讓行人無法專心走路,「他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隨著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流行,許多人在通勤、等待時喜愛玩小遊戲或上臉書看最新訊息,甚至連開車、騎車或走路時都不願意放下行動設備。根據美國尼爾森公司的調查,近97%的青少年都認為開車發簡訊很危險,但也有43%的人坦承3個月內曾這麼做。另外,也有61%的受訪者表示,過去3個月內曾邊開車邊看簡訊。

為此,台灣立法院剛通過邊開車、騎車邊玩行動設備的民眾將分別處3千元及1千元罰鍰的規定,此外包含德國、荷蘭、西班牙等歐洲國家皆對開車低頭族開罰,罰鍰最高甚至高達8千元台幣。

美國ABC電視台13日的報導指出,為了杜絕行人邊走邊看手機所造成的重大事故,紐澤西州Fort Lee市訂定邊走邊發簡訊將開罰85元美金的規定。當地警長Thomas Ripoli表示,希望這項罰則能讓城市更安全。據紐澤西州的紀錄,目前已發出超過117張罰單。

據紐約石溪大學所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邊走路邊發短訊,偏離原有路線的機會比正常行走的人多了60%。研究人員表示,發短訊比起講電話的影響更大。

尼爾森研究的數據指出,美國青少年每月平均發出3400封簡訊,此方式已成為青少年間溝通的管道。雖然台灣人發簡訊的機會較少,但是免費通訊軟體What’s app及line的流行,加上許多人時時刻刻用手機關注臉書訊息,路上行人及駕駛仍需避免因行動設備而肇事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