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原本於5月10日初審通過集會遊行法修正案,但今(14)日上午國民黨全員動員,以6比7表決推翻議事錄。對此,民進黨、台聯、親民黨立委今日批評,馬英九總統及國民黨立委漠視人民基本權益,並將以具體行動譴責支持翻案的立委。親民黨立委張曉風說,國民黨不想直接否決集遊法修正案,但卻用這方法杯葛,她希望國民黨還是直來直往比較好。

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立法委員李俊俋、姚文智、段宜康、鄭麗君、台聯黨立委黃文玲、親民黨立委張曉風及集遊惡法受害者陳椒樺召開聯合記者會。

立委李俊俋表示,上週四在內政委員會時,以表決通過集會遊行法修正案,並交由院會協商,然國民黨立委卻以「行政院版本未送達」為由堅持反對,即便召委陳其邁同意只要行政院版本在5月31日送交至院會,就可合併討論,國民黨仍不肯讓步,根本是「大玩兩面手法」,「說一套、做一套」。

鄭麗君表示,集遊法修正草案在社會倡議多年,朝野也達成共識,包括馬英九總統在2008、09年簽署兩公約以及在2012年總統大選辯論時,都數度承諾要將集遊法由許可制改為報備制,如今國民黨立委利用人數之優勢,強行阻擋集遊法改革,「馬英九連民眾在街頭發表心聲的權力都要剝奪?」

黃文玲則指出,吳育昇委員在上週四逐條討論時,曾同意若行政院版本在5月28日送交立院就併案審查,最後吳育昇出爾反爾,數度竄改並且藏匿協商內容,今日以違法表決的方式否認合法的表決程序,國民黨委員不按議事規則行事,「要不要乾脆把內政委員會解散?」

親民黨立委張曉風也批評國民黨說,他們不願意直接否決集遊法修正案,因為這樣不好看;但卻想用別的方法來否決,「我想大家還是直來直往比較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