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月20日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循例辦理的520台灣兵紀念典禮,今年將在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舉行,現場將有高達80位逾80歲台籍國軍出席典禮,為歷年之最。加上約20位台籍日軍,今年出席台籍老兵高達百人,是從來不曾有過的盛事。

今年的紀念活動,由故台籍老兵許昭榮所創立的「台灣前退役軍人暨遺族協會」強力動員下,將會有高達80位超過80歲的台籍國軍出席這項典禮,加上約20位台籍日軍,今年出席台籍老兵高達百人。由於老兵年事已高,在這種盛大場面相見的機會,愈來愈少,因此典禮前的中午12點特別安排有「老兵談話會」, 下午2點45分開始儀式,由海軍陸戰隊樂儀隊軍禮軍樂打頭陣。

因為當年老兵都是台灣兵精銳,因此特地邀請現在國軍精銳海軍陸戰隊樂儀隊,向存活台籍老兵和當年戰歿台灣兵致敬。國防部將領也會親臨致詞。

這些80位台籍國軍,當年主要分屬國民黨陸軍整編七十師和獨立九十五師,接收台灣兵以後,都成了當年國軍的精銳部隊。徐蚌會戰(淮海戰役)時整編七十師隸屬邱清泉將軍第二兵團,戰功彪炳的新五軍。獨立九十五師號稱「華北趙子龍師」,號稱「成軍以後沒有丟過一挺機槍」,是東北關鍵「塔山戰役」(塔山阻擊戰)主攻部隊。

台籍老兵是台灣史學界尚待發掘的研究議題,台灣兵受過教育、日本軍事訓練、聽話、素質高,自然成為能打敢打的精銳部隊。例如後來成為共軍的都蘭阿美族廖清志(Ngayaw),在韓戰慘烈上甘領戰役時,擔任尖兵排排長(特務排),獲選戰鬥英雄,受毛澤東親自接見表揚。但這些歷史,卻隨著老兵逐漸凋零,也有被遺忘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