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設備將成為未來趨勢,除了手機、平板電腦及電視外,各大科技廠也希望能將廚房、冰箱等家電結合電腦設備,但科技感十足的智慧型鏡面有可能先進入民眾的生活中!日本網路科技公司Seraku研發出一款Android鏡子,如果擺在房間或浴室內,使用者一起床不需打開電腦,邊刷牙洗臉也能從鏡面中看到當天的天氣、交通狀況及個人的日程表等最新資訊。

Seraku公司近日在東京的智慧型手機及行動設備博覽會中,首次展示新推出的Android智慧型鏡子,螢幕由液晶顯示器加一面半透明的反光玻璃組成。該產品利用無線電頻率(RF)感應器來探測手的位置,使用者只需將手移到特定區域,不需觸摸鏡面。

另外,此產品還結合一台放在地面的電子秤,用戶只要站在秤上面,體重資料即會顯示在鏡面上,十分便利。螢幕上也可顯示特定訊息,包括天氣、新聞,水量監測資料等。

雖然產品有趣又方便,但Seraku公司表示,目前產品的量產計畫還在規劃中,何時上市還未有定論。該公司說,如果正式推出,預計將用在家居的落地窗、鏡子,或大樓的電子廣告等。有趣的是,Seraku也希望此產品能放置在美容院內,讓消費者在剪燙頭髮不能動彈時,觀看最新資訊。

事實上,這類智慧型鏡面相關產品,已有數家企業進行開發。例如三星曾在2012年1月在美國舉辦的CES消費者電子展中展示智慧型窗戶;香港的James Law Cybertecture也設計過智慧型鏡子,不過目前產品尚未成熟,仍無上市計畫。

影片為The Verge網站至日本智慧型手機及行動設備博覽會實地拍攝Seraku公司所研發的智慧型鏡面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