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即將改選總統,目前代掌國政的軍方必須在7月1日將大權交給新政府。穆斯林兄弟會的第2號人物艾沙特(Mahmoud Ezzat)最近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他認為穆斯林兄弟會的總統候選人穆希(Mohamed Mursi)可望贏得大選,但軍方在將權力移交給民選總統後,仍會想要確保其權勢,改革派與軍方之間將會有長達8年的摩擦。

艾沙特說,軍方決定不要與人民起衝突,所以願意舉辦選舉。然而,軍方也採取了某些策略,讓自己可以繼續握有權勢。自從埃及將校在1952年推翻王室後,軍方就在政治上和經濟上發展出極大的影響力。

艾沙特認為,軍方與民選政府之間的摩擦會延續2屆的總統任期。在接下來起草新憲的過程中,軍方將會想辦法固守自己的利益。

自從長期統治埃及的穆巴拉克下野後,最高軍事委員會就成為埃及的實質統治機關,而被穆巴拉克宣告為非法集團的穆斯林兄弟會也成為最重要的政治團體之一,掌握了國會43%的席位。

艾沙特認為,即便新總統出自穆斯林兄弟會,軍方仍會想要把持權勢,只是得逞的機會較低。

埃及將在5月23日至24日舉行第一輪總統大選,6月份將會舉行第二輪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