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總統馬英九第一任任期(2008-12)僅剩6天,但民進黨、台聯立院黨團今(14)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表示,將對第12任總統馬英九提出罷免案,要在國會留下記錄,作為歷史的印證。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次連署立委人數共43人;中午就會把罷免案送進立法院。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44條之1規定,總統、副總統之罷免案,須經全體立委1/4提議,全體立委2/3同意後提出,並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總額過半數之投票,有效票過半數同意罷免時,即為通過。

柯建銘表示,2/3的門檻雖高,但馬英九的支持度卻僅剩15%,用高門檻保護,讓現任總統得以免於被罷免,是何其不幸,也是何其難堪。雖然馬英九第一任總統任期僅剩幾天,但民進黨要警告馬英九,「你的第一任總統是以罷免案結束,不要第二任總統是以罷免案開始,這是一個國會的紀錄,歷史的印證」。

同時,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也規定,總統、副總統就職未滿一年不得提出罷免。因此,台聯總召許忠信也表示,台聯也會提出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修正案為,總統、副總統連任者,不適用未滿一年不得提出罷免的規定。只要修法一通過,他們就會對馬英九提出罷免;如果修法不能通過,他們也會在馬英九第二任總統任期滿一年,就提出罷免案。

不過,親民黨團則對於罷免案表示,暫不連署參與綠營此次罷免馬總統的提案,因為這是在罷免只剩幾天任期的總統,520後馬總統照樣就任,實質意義不大。

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不連署綠營所提罷免案,並非基於藍綠陣營考量,而是基於對罷免權的尊重與慎重使用。基於同樣理由,親民黨黨團也不會參與519至520的遊行活動,但不排除支持者個別參與,因為此活動已經開始混入釋放阿扁、鬥爭倒馬等政治性的議題,模糊掉原本抗議民生物價亂漲、反對美牛瘦肉精、與為中產階級、中小企業、中低收入等三中族群發聲的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