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人力成本高,造成許多企業外移至人工較廉價的區域,但這種情況未來有可能改變。根據日本經濟新聞今(14)日的報導,全球最大相機製造廠佳能(Canon)宣布,將以2015年為目標,達成數位相機生產的全面自動化,不需人工協助,並將主力工廠留在日本國內。此舉可能會大幅改變世界工廠製造的模式。

日媒指出,佳能正在計劃以機器人組裝的方式,把相機製造的流程轉成全自動化,挑戰無人生產的新方式,希望藉提高成本競爭力,把製造及研發的基礎留在日本國內。

佳能預計在九州東北部的大分縣等主力工廠,及製造相機鏡頭的宇都宮事業所實施無人化生產,希望把部份機種約6百至1千件的零件組裝及包裝,都由機器人代理。目前佳能位於大分及宇都宮的員工3年來幾乎減半,若成功自動化、將製造階段帶回日本國內,可增加工廠管理等職缺,增加員工的雇用機會。

佳能於2011年的全球數位相機生產數量為2590萬台,占市場的20%左右,為全球最大。佳能近年來開始發展機器人組裝計畫,讓機械來組裝精密零件,提高生產效率,也減少人工的使用。若未來無人化生產效益佳,佳能的長崎工廠及3家包含台灣的海外工廠皆會依序導入全自動化設備。

數位相機一直是日本廠商的強項,包括佳能、尼康(Nikon)、Sony、Panasonic、Olympus等,皆擁有優異的光學技術,前三家甚至包下了全球5成的數位相機市場。不過,由於價格競爭激烈,除了佳能之外,其他廠商大多交由台灣等海外工廠製造。

日本認為,數位相機的零件附加價值高,若能把組裝主力及零件廠留在國內,不但可發揮新產品從企劃至開發一體化的優勢,免除與海外工廠的疏離感,也能增加日本的員工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