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兩度和IBM研發之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對弈的俄羅斯西洋棋大師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當地時間13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 是個想效法前蘇聯領袖史達林(Joseph V. Stalin)的寡頭政治獨裁者。他公開向西方國家呼籲,不要再把普亭說成是民主領袖。

卡斯帕洛夫是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舉行的一場會議上作上述表示,他說:「我對西方國家的請求是,不要再說普亭是個民主領袖。他是個想效法史達林統治國家,但又活在現代世界的寡頭政治獨裁者。」

反普亭立場鮮明的卡斯帕洛夫指出,西方世界應該要承認普亭的政權就是寡頭政治獨裁者的政權。這些人的口號就是「一起來竊國」。

卡斯帕洛夫直言,「西方國家領袖應該知道俄國統治方式和民主制度相差甚遠。美國總統想花的每一塊錢都必須謙卑問過國會,不過俄國總統普亭誰都不用問,就能隨己意把數十億美元挪來挪去。」卡斯帕洛夫還大膽預言,「現任總統若遭推翻,很可能是他最親近盟友圈裡的人所為」。

現年49歲的卡斯帕洛夫自8歲起就接受職業西洋棋訓練,1978年便取得大師頭銜,後來更取得特級大師頭銜,並於1984年向當時的世界冠軍阿納托里•卡爾波夫(Anatoly Yevgenyevich Karpov)挑戰,結果不分勝負,隔年再戰成功順利成為世界冠軍。

卡斯帕洛夫生涯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役,莫過於1996年和1997年兩度與IBM的「深藍」交手,1996年他以3勝2和1負輕取人工智慧,但隔年卻在最後關鍵一局第19手棄子投降。雖然後來卡斯帕洛夫要求重賽,但遭IBM拒絕,並隨即將「深藍」拆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