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占德國1/6的北萊因–西發利亞州(北威州),今日舉行州議會選舉,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領導的基督教民主黨(CDU)慘敗,得票率僅25.8%,創有史以來最低,左派聲勢壯大。

根據初步得票預測,中間偏左社會民主黨(SPD)囊括38.8%選票,足可與得票率12.2%的綠黨(Greens),聯手組成穩定多數政府。

《德國之聲》中文網形容:對紅綠聯盟而言,這是輕鬆的勝利;對基民黨來說,這是歷史性的潰敗;對梅克爾而言,這是重大的警報。

北威州社民黨州長克拉夫特(Hannelore Kraft)說:「這是向柏林發出的明確信號。」綠黨主席羅特(Claudia Roth)稱:「這是給梅克爾的一記響亮的耳光。」

德國環境部長勒特根(Norbert Röttgen)說:「這是苦澀的一天。」旋即宣布辭去基民黨在北威州的領導一職,為敗選負責。這同時意味著,梅克爾明年連任總理的黨內對手又將少掉一人。

基民黨之外,社民黨主席加布里爾認為,北威州長克拉夫特此次勝選後有望成為總理候選人。不過,克拉夫特繼續排除這一可能;她週日晚間表示:「一個人要知道自己的任務在哪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