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美國雅虎公司董事的大股東對沖基金Third Point LLC,10天前指控雅虎執行長湯普森(Scott Thompson)的學歷造假;雅虎今日宣布,湯普森已請辭下台,遺缺由全球媒體部負責人萊文索恩(Ross Levinsohn)暫代。

Third Point執行合夥人羅布(Daniel Loeb)先前給雅虎董事會的公開信指出,湯普森自稱擁有美國石山學院(Stonehill College)電腦科學學士學位,不過,該學院在湯姆森畢業後的第4年(1983年)才開始授予此一學位。

羅布說,湯普森其實是由石山學院授予會計學學士學位。湯普森則稱,他2005年進入eBay旗下的PayPal之前,曾與一家人力資源公司面談,他從未向這家公司宣稱擁有資訊科學學位,但在面談後,這家公司為他製作了一份包含假學歷的履歷,他從未審閱這文件。

雅虎最早說,這是「一個疏忽大意導致的錯誤」,但風波延10天後,決定和Third Point基金妥協。

Third Point基金是雅虎最大股東。雅虎董事會在聯合創始人楊致遠等人1月辭職後,空出5個董事席位,羅布隨後在候選人問題上和湯普森嚴重分歧。

羅布3月提出了自己的4位新董事人選,但湯普森任命了其他3人為新董事,表示可以給Third Point兩個席位:一個是羅布提名的人選,一個是雙方都同意的人選。羅布提出自己要進入董事會,但雅虎董事會拒絕了這一要求。

雅虎與Third Point最新的妥協是,羅布和他提出的2位人選─哈利.沃爾夫(Harry Wolf)及麥可.沃爾夫(Michael Wolf),16日將成為5人董事會的新成員。

雅虎今日還說,阿莫若索(Fred Amoroso)將接掌董事會。他在聲明中說:「董事會很欣慰的宣布這些人事更迭和與Third Point的和解,並有信心這些變動才符合我們股東的最佳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