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林本源園邸為了讓民眾享受一個很不一樣的母親佳節,今(13)日下午特別邀請板橋在地著名「挽面街」的傳統挽面老師,在園區定靜堂為終日辛勞的媽媽們,提供傳統美容「挽面」的體驗服務。

板橋林本源園邸表示,母親節當天,首先在開軒一笑亭安排板橋國中的同學,提供免費的親子遊園紀念照-「林園孝親圖」拍攝服務;民眾拍攝完後即可取得已印製好的精美紀念相片,並憑「林園孝親圖」至觀稼樓文創商品兌換免費的挽面體驗券一張。

由於名額所限,50張免費的體驗卷在活動開始前即索取一空,園方安排的挽面攤位已經排滿了人群,看著挽面老師先是為遊客敷上一層傳統美容用的白粉,靠幾條細棉線,手腳俐落地替顧客拔去臉上的細毛;圍觀的民眾則忍不住駐足稱奇,一一拿出手機記錄起這傳統又神奇的婦女美容技巧。

挽面老師指出,「挽面」又稱「絞面」或「開臉」,強調從前的婦女不是想挽面就可以挽面,不但只能在特定的日子挽面,而且像是未出嫁的年輕女子就不能挽面,必須等到直到出嫁前夕,才能由親族中福壽雙全的女性長輩幫忙進行第一次的「挽面」;「挽面」這除美容的功效外,也有著帶來吉祥的意涵,期待新嫁娘到夫家後可以「有人緣、得人疼」,一切順利。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說,「挽面」不僅僅只是一種傳統的美容方式,更有著祝福女性福氣與好運的吉利意涵;因此為感謝平日勞苦功高的媽媽們,今日才特地安排了這項傳統美容技巧的服務,加上能在園區內留下親子美麗的留影,這也是一件表達孝心的美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