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去年5月15日爆發一場名為「憤怒」(indignant)的遊行活動,抗議全球經濟不公。今年,由於多國經濟未見好轉,西班牙和英國街頭再度湧現抗議群眾,該街頭運動將持續到本月15日「憤怒」行動1周年當天為止。

由憤怒運動衍生出後來的占領活動(Occupy)和占領廣場(Take the Square)運動,一起反債務撙節政策、反貧富差距擴大,其中,以西班牙規模最大。

由於全球嚴峻的經濟情勢仍未獲改善,12日起,西班牙巴塞隆納和首都馬德里的抗議民眾捲土重來,據巴塞隆納當地政府統計,約有4萬5千人集結在該市的加泰羅尼亞廣場(Plaza de Catalunya)。而馬德里市民則聚集在市中心太陽門廣場(Puerta del Sol),這裡正是民眾抗議不平等、高失業率和政府削減開支的發源地,他們抗議西班牙政策不當,讓經濟危機更加惡化以及高達25%的失業率,總計約有10萬人上街頭。

這場抗議活動將直至15日為止,因此,該活動也稱作「15-M」,其運用社群網站宣傳理念、組織活動,也激發英國產生類似抗議,在倫敦,有約600名民眾遊行穿越市中心,但到目的地英格蘭銀行(BOE)後,示威規模縮減為200人。路透社報導指出,部分示威群眾與警方爆發衝突,至少有12人遭捕,抗議群眾在英格蘭銀行臨近區設立11個帳棚,並貼滿抗議標語隨風飄揚。(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