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日發表談話,支持同性戀婚姻合法化。這固然使他因此得到更多金主的支持,卻意外讓原本因為羅姆尼的摩門教背景而不願相挺的基督徒選民,決定投票給這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而不是也有上教會的歐巴馬。

美國「社區價值公民協會」(Citizens for Community Values)理事長布瑞斯(Phil Burress)說,許多人原本對羅姆尼相當冷淡,結果歐巴馬天外飛來一筆支持同性戀婚姻,讓這些人找到理由支持羅姆尼:捍衛家庭與婚姻。

在美國,基督徒的投票行為仍是影響選情的重大指標。當大部分的保守派基督徒都出門投票,對羅姆尼的選情將有幫助。

許多牧師準備在明(13)日的主日講道中,講明聖經對同性戀的教導。

然而,保守派的基督徒也不是完全滿意羅姆尼對同性戀婚姻的立場。在愛荷華州、加州等地組織牧師們反同性戀婚姻的藍因(David Lane)就說,羅姆尼一會說自己是維護傳統婚姻的,一會又說他同意同性戀者可以收養小孩。也有人對羅姆尼說他不認為同性戀婚姻是宗教議題感到不快。

羅姆尼說他反對同性戀婚姻,並且支持修憲在全美禁止同性戀婚姻,但不打算把這個議題當成選戰的主軸。

某些共和黨人贊成羅姆尼的戰略。俄亥俄州共和黨主席貝內特(Robert Bennett)就認為,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以及當前的經濟窘境,同性戀議題不如8年前那樣值得重視。他支持羅姆尼把重心放在就業和經濟等問題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