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希望找中國時報總編輯張景為把要告前資深主編蔡其達事情講清楚,張景為今(12)日回應說,他願意找他們一起來辯論,題目除了蔡其達、錢衷時事件外,格局放大一點,一起來辯論台灣各報的新聞自由之比較。

針對蔡其達日前在座談會指控中國時報言論版不准碰六四、九二共識、達賴喇嘛議題,中國時報編輯部近日寄出存證信函要求他提出證據,否則可能提告。對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則指責中時總編輯張景為,同為基層記者出身,媒體告記者,箝制新聞自由,「不會覺得慚愧嗎」?

對此,張景為表示,如果蔡其達或陳曉宜的批評是針對他個人,他當然就忍了、不計較;但對報社的不實指控,報社現在也沒有說要告蔡其達,只是對他不實指控表達嚴正的態度。他也希望,蔡其達對自己的指控,「先拿出一些事實的料來,如果舉不出事實,我們就告他」。

張景為強調,這不是新聞自由,而是顛倒是非的問題。他說,日前NCC公聽會裡,陳曉宜及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對他個人情緒性的攻擊,讓他覺得,身為記者怎麼可以這樣不求甚解呢?對於他所謂的「吹捧、拍馬屁」是誰賦予他們權力可以這樣放煙霧劑?

張景為表示,他們講到中時不准這個、那個時,請問,有沒有來中國時報做過查證?記者怎麼可以憑一面之詞,道聽途說就寫呢?這是連記者基本的角色都沒盡到嗎?還說什麼記協?他覺得卓越、記協他們兩人當天的情緒性發言,完全是人身攻擊。

張景為表示,他可以跟蔡其達、陳曉宜與邱家宜3個人一起來辯論。題目包括,蔡其達事件、錢衷時事件、「誰在吹捧老闆」、台灣各報的新聞自由之比較,題目大一點,把格局搞大一點。

他強調,這些議題他全部都可以跟他們辯論,而且也希望他們3個一起上,「不要躲在後面,自以為是罵人」,也希望廣邀新聞界同業,用一個公平的方式來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