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上週電視辯論指控蘇貞昌擋李登輝見病危獨子李憲文最後一面談話,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候選人今(12)日在第3場電視辯論時改口說,當時是在李憲文過世後,協商時要不要讓李登輝施政報告後,可以不必立即備詢?但蘇貞昌則嚴詞拒絕並說「公事與家事應該分清楚」。對此,蘇貞昌回應,「同厝內,多吞忍」,不要嗆來嗆去。

民進黨主席選舉今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展開第3場電視辯論。在申論時,許信良就上週曾批評蘇貞昌於李憲文病危時,要求李登輝備詢而害他無法見李憲文最後一面說法表示,「並非憑空杜撰」,「因為是故事,所以,在時間與真實的歷史略有出入」。

許信良以「還原歷史公案本來面貌」為由說,1982年3月25日,懷著喪子之痛的李登輝到省議會做施政報告。當時,有許多省議員私下協商,可以不做即席質詢,讓李登輝早點離去,料理獨子喪事?同時,也可以讓出想質詢的黨外省議員更多時間。

許信良指控蘇貞昌當場拒絕此項提議。蘇說,「公事是公事,家事是家事。公事與家事應該分清楚」。協商因此破局。蘇貞昌也成為李登輝施政報告後第一位提出質詢的人。他還強調,當時參與協商的省議員現在還健在的除了議長高育仁與副議長黃鎮岳外,還有林姓和陳姓省議員。

不過,隨後申論的蘇貞昌則並沒有對於許信良的指控立即做出回應。但他等到交叉問答時,則在許信良提問後表示,一個分裂的黨是站不起來,一個分裂的黨,人家看不起。我們都是「同厝內,心情不好時,多吞忍一些,不要人家嗆來,我們嗆回去,這樣人家會看笑話」。

蘇貞昌進一步說,「不管上面如何鬥來鬥去,我們基層支持者都不要分裂」。他強調,用人不要派系考量,要多尊重,讓每個人可以發揮所長,要讓外面的人看到民進黨的理想。「同厝內,多鼓勵,多吞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