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選後反對財政緊縮的勢力抬頭,出走歐元區的可能性再度升高。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表示,「歐元區有能力因應希臘出走的後果」。蕭伯樂的發言顯示,歐元區核心國家已經對希臘放棄歐元的連鎖效應做好準備。

看好今年夏天接掌歐元集團主席的蕭伯樂,今天接受德國「萊茵郵報」訪問時說,過去兩年來歐元區學到很多,而且建立好防衛機制,危機擴散開來的風險變小,「不要誤以為我們沒有能力在短時間內因應出乎預料的變化」

希臘出走歐元區,西班牙、葡萄牙和義大利將成為空頭禿鷹覬覦的下個目標,造成貨幣聯盟崩解的空前大災難,因此希臘退出歐元區的選項,一直是歐洲政壇不敢公開說出來的秘密。

不過,隨著希臘選後政壇紛擾不斷,新政府籌組一波三折,失去耐性的歐洲領導人和金融界領袖,最近已經開始打破禁忌,討論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後果。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首席經濟學家克雷默(Joerg Kraemer)預言,希臘放棄歐元後,金融市場將動蕩一個禮拜左右,但不至於造成骨牌效應,「現在的希臘已經沒有力撼動整個歐元區」。

專門評鑑國家債信的惠譽(Fitch)公司執行長泰勒(Paul Taylor)也指出,德國政府一定會努力穩住歐元區,因為如果重新引進馬克(D-Mark),大幅升值的貨幣將衝擊出口的經濟命脈,「希臘出走並不代表歐元區的終結」。

歐盟、歐洲中央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的紓困條件嚴苛,導致反對勒緊褲帶的民怨沸騰,希臘上週末大選後,得票率排名前兩名的政黨相繼組閣失敗。

如果領導第三大黨民主左翼黨(Dimar)的前財政部長范尼塞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無法在最後期限17日前爭取到足夠盟友組成聯合政府,根據最新民調,不願履行紓困條件的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將在下月重新舉行的大選勝出。

拒絕緊縮政府財政的希臘新政府,無法從歐盟等「三巨頭」手中獲得奧援,將付不出老人年金和公務員的薪水,等於宣告破產,最後結果將是被迫放棄歐元,重拾2001年引進歐元前的貨幣單位「德拉馬克」(Drach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