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人士指出,阿根廷因開放人民有隨自身意願改變法律上和生理上性別身分的自由,無須事先經過法律、心理和醫療程序,而成為全世界的跨性別人權先驅。

阿根廷國會參院9日晚以55─0票通過的性別認定法,是阿國政府在社會問題上日益採取大刀闊斧作法的最近1項行動,而該國2年前已將同性婚姻合法化。

阿國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曾說,更改這些規定的影響所及,主要是少數民族,但對現今阿國民主社會關係重大。該國現仍設法擺脫1976─1983年獨裁統治期間的侵害人權往事,以及天主教會的家長式作風。

關注性別認定法和世界各地習俗的活躍人士與學者昨天表示,其他各國無一採納性別自決到這種程度。在美國和歐洲,跨性別者(transgender,性別認同與生理性別不一致者)在接受變性治療之前,須先接受生理和心理健康檢查,並通過一系列其他門檻。

紐約「全球跨性別平權行動組織」(Global Action for Trans Equality)負責人之一艾斯菲德(Justus Eisfeld)說,阿國上述法律也是開放人民無須改變生理性別即有權改變法律性別的第一項法律。

生為男兒身但25年前接受變性手術的羅梅洛(Marcela Romero)花費了10年時間爭訟,才獲法官判定,民政登記單位必須為她核發新身分證,將性別欄註明為女性。

她昨天告訴記者:「這是受辱經驗...我們許多人必須忍受心理和生理考驗。如今新法律通過,我們不須要再經歷這些了。」

現年48歲的羅梅洛說,在她相識的人當中,有40人必須為變性手術爭取法律批准,迄今還在等候中。她說,如今通過的法律應有助於這些人獲得所需要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