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遊覽車今天上午在宜蘭縣梅花湖發生衝撞民宅圍牆事故。交通部公路總局調閱相關資料,發現遊覽車並無違規紀錄,但駕駛則有9件違規案還未結案。

公路總局說,發生事故的遊覽車是民國90年5月出廠,車輛無違規紀錄,屬於台北市公共運輸處列管新阿羅哈遊覽車公司。

事故遊車駕駛傅寶勝,94年7月29日領有營業大客車駕駛執照及遊覽車職業登記證。根據公路總局的監理資料,傅寶勝有9件交通違規案還未結案,與國道有關的就有超速、未保持安全距離,其他則是違規停車、駕照逾審。

今天發生意外的遊覽車,35名旅客是台北市士林區的銀髮族,車輛因撞及民宅圍牆肇事,肇事原因仍在調查中,公路總局初步判定無爆胎與酒駕情形。

因9日才發生載運韓國觀光團的遊覽車翻落邊坡,駕駛無合格遊覽車駕照,今天又發生遊覽車事故。公路總局表示,有關駕駛人操作疏失,將儘速編製成教材納入遊覽車年度回訓課程中,並將要求客運與遊覽車業者,立即配合對所屬駕駛與管理人員加強教育。

公路總局說,下週將邀集相關機關與客運及遊覽車公會,開會研議保障旅遊品質安全的具體改善措施,包括針對派用不合格駕駛加重罰則等;另外請各區監理所加強對遊覽車聯合稽查,強化源頭管理,將各重要觀光景點與路徑列為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