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但在這一天的前夕,卻驚傳台中榮民總醫院多位護士準備集體離職,據指出,不只台中榮總護士採取集體行動,連台北榮總近日也集體報考台大醫院的護士徵選,準備跳槽。護士指出,這一連鎖反應,顯示許多護士的工作太辛苦也太沒保障。

台中榮總護士今天上午透過臉書及簡訊傳出消息,揚言今天(11日)上完大夜班下班的護士,將集體拿離職單申請離職,他們並列出12條不合理的工作環境。控訴血汗醫院。原本傳出有400位護士,不過,最後大約有10多名護士一起出現在醫院人事室,他們不滿表示,護士工作繁重,已無力再承擔,迫於無奈,只好提出辭呈。

女護士表示,她們這10多名同事都是約聘人員,每個月薪水只有新台幣3萬元到3萬5000元,但工作量卻跟正職護士一樣,明顯同工不同酬,真的很不公平。

據消息指出,不僅台中榮總醫院的護士要集體請辭,位在台北的榮總醫院,同樣蘊釀集體跳槽。日前台大醫院舉行護士招考,結果發現竟然有許多榮總的護士集體來報考。這對於曾經在多項護士評比中獲得冠軍的榮總而言,不啻一大諷刺。

台大醫院為充實護理人力,4月28日超額招考318人,以院聘護理師敘薪月薪新台幣4.6萬元,若納編公職,隨年資調薪最高可達8萬元,院方透過加薪加福利,希望降低護理新人離職率。也就是如此誘台大醫院人的福利待遇,據台大院方表示,在報考的名單中,發現許多是來自台北榮總的護士。

據了解,不只是因為台大醫院開出的待遇高,台大醫院早在民國80年代,即獲得銓敘部認定,成為台灣大學附屬事業單位,因此護士若納編,便可成為正式公務員,生活可以獲得很大保障;這也是為什麼榮總護士紛紛前來報考的原因。臺大醫院也被稱為磁吸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