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英九總統9日於中常會宣示證所稅將課徵到底、力挺財政部長劉憶如的情況下,劉憶如昨天傳出因倦勤請辭但馬英九已於昨晚親自慰留的消息。立法院會今(11)日將證所稅依馬指示,將其正式付委之際,劉憶如本人則是繼續請假。有立委譏諷「劉大部長德高望重、氣勢不凡」,甚至有人譏為公主病又犯了。

劉憶如之所以被質疑「公主病」又犯了,主要由於總統大選前,馬陣營大打「宇昌案」之際,當時劉憶如也曾一度上演神隱劇碼。這次證所稅風波,則讓部分國民黨立委批評劉憶如根本不願意和立委溝通。

事實上,昨天上午劉憶如突兀的請假舉措,讓行政院長陳冲一時間不知道如何面對記者詢問有關劉請假的理由,只好趕緊轉移話題表示,另一位缺席拍攝畢業照的交通部長毛治國是到雪隧視察。不久即傳出劉憶如向馬總統口頭請辭的消息。

昨天直到晚間10點多,才由總統府代發新聞稿為劉憶如一整天的神隱緩頰,也等於間接代劉憶如否認了她請辭的傳聞,並在新聞稿中指稱馬英九相當肯定劉憶如推動證所稅的表現,會「繼續」在工作崗位上努力。不料,儘管馬總統如此肯定,劉憶如今天仍未上班,財政部代為表示「她請假」。

今年大選後期,馬陣營主打宇昌案時,劉憶如也曾一度神隱,讓輔選高層不滿。而昨天傳出的「請辭」更被外界解讀為「多此一舉」,因為就算是形式上的內閣總辭也是請辭,卻非要刻意形成外界「別人辭假的」、「我才是辭真的」的感受。

更何況,證所稅問題未解,劉憶如此刻堅辭,也讓府院陷入尷尬,這種全然不顧及團隊的表現,也難怪外界批評,劉憶如是否應該回家把「公主病」養好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