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1年12月開始,國內已爆發4起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農委會防檢局今(11)日證實,7日傳出雞隻異常死亡的雲林北港雞場確定感染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防檢局指出,經家畜衛生試驗所的檢測,除了發現H5N2病毒核酸,其切割位序列具4個鹼性胺基酸,序列為RRKR,判定為高病原性禽流感,今晚7點將進行緊急撲殺。國內的高病原性案例則增添為6起,共撲殺10萬3056隻雞,成本損失逾新台幣800萬元。

雲林北港一間飼養1萬8千隻土雞的雞場7日-9日內已有3千多隻雞隻暴斃,農委會防檢局今天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證實,經過實驗室檢測,北港一案確認為今年爆發禽流感疫情以來的第12起H5N2禽流感案例,也是高病原性的第6例。

另由於北港雞場鄰近1百公尺處有一間「朝陽國小」,雖然昨天尚未確定是否為高病原性禽流感,但雲林縣教育局為求安全,昨天下午放學前,打電話要求校方11日停課1天。今天由雲林縣環保局、北港衛生所、鎮公所等單位協助,與老師、工友進行校園消毒作業,這也是首次有學校因禽流感而停課。

黃國青表示,該雞場今天下午由雲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進行撲殺銷毀作業,並且已啟動周圍3公里的調查工作,目前尚未發現有疫情擴大的情況。他認為,此案例的病原與台南六甲肉雞場的類似,懷疑是人、車進入帶出病毒而引起的機械性感染。

黃國青說明,北港雞場將進行21天以上的環境生物性消毒,並放入哨兵雞2至3天,確認病毒不存在後才能復養。另外,他說之前公布的H5N2禽流感案例至今都仍在消毒中,還未復養。

為預防交叉感染,黃國青表示,已要求各縣加強消毒宣導工作,並訂定每週三為全國消毒日,飼主需要每週消毒雞場、工作人員及車一次,以避免禽流感疫情擴大。

自去年12月開始,加上此例,國內已爆發6起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包括彰化芳苑2處雞場、彰化竹塘、屏東鹽埔及台南六甲各一處。另外南投名間蛋雞場、彰化竹塘蛋雞場、新北市三重土雞場、宜蘭員山肉鴨場、彰化竹塘蛋鴨場,以及台中龍井肉鴨場皆出現低病原性H5N2病毒,這次北港的疫情,為雲林首次發生的禽流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