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內閣昨天依慣例進行總辭,配合520組織改造,新聞局從此走入歷史,行政院將另設發言人,由於新聞局長楊永明傳出無意轉任政院發言人一職,目前人選據傳高層屬意由傳播學者胡幼偉或中央廣播電台副總台長朱康震接任,由於2人都和金溥聰有關連,算是金系人馬。不過,目前高層對該人事尚未做最後定案。

520這次的組織改造,主要是2會升格1局解編,亦即文建會和國科會將分別升格為文化部和科技部,龍應台將任首位文化部長,而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則是首位科技部長。但新聞局解編後,行政院將設發言人。

被傳出極有可能出任政院發言人的胡幼偉,目前任職於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網路媒體ETtoday新聞雲曾於1/31引述他臉書上的PO文,認為他的「小刀學長」金溥聰「應該站到檯面上,大刀闊斧大幹一番。」

胡幼偉的理由是,「以美國慣例來說,金溥聰既然輔選成功,又是競選總部的頭兒,馬英九當選後,金應該成為總統府祕書長或甚至行政院長才對。而馬英九既然最信任金,這所謂讓台灣脫胎換骨的工作,當然應該交由金以『不顧一切的瘋狂決心』徹底執行才對。」

胡幼偉今天在接受新頭殼記者電訪時表示,他曾接受過國民黨智庫諮詢2個職位,其一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委員,但他拒絕了,另外一個職務則是行政院發言人,但都是透過間接管道諮詢,行政院還未正式詢問過他,「可能是高層還沒完全決定吧?」

而朱康震則曾任馬吳競選總部的發言人,等於在大選期間擔任過金溥聰的下屬,選後,新頭殼網站曾於2月23日獨家報導過他將接任中央廣播電台副總台長一職,但當時朱康震的回覆是「高層曾跟他討論過未來的發展,但沒有具體職位;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徵詢過這個職位。」不過,4月6日,央廣召開第5屆第8次董事會通過聘任朱康震為副總台長至今。

至於朱康震今天則表示,自己才接央廣這個職位1個多月,而且當初也是因為自己曾待過電視、廣播媒體所擁有的影音專業,才會接任副台長職務,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全心做好520正副總統就職典禮的華、英、日、越語共4種語言的直播專案,「我只想做好當前的工作,不做他想」。

他也謝謝媒體的抬愛,但他不願正面回答是否有高層徵詢過他的意見,接任行政院發言人一職,朱康震還反問,不是有其他學者也是合適的人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