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先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透露擔心山東的家人可能成為中國當局報復的對象,為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回應表示,美方沒有立場證實相關報導,但已向中方查詢,表達關切。

陳光誠昨(10)日在北京朝陽醫院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擔心山東的家人因他逃離軟禁而受到牽連,特別是他的兄嫂、侄子與侄媳的情況。

陳光誠控訴他的姪子陳克貴上個月攻擊闖入家中的歹徒後,遭沂南縣警方拘捕,侄媳婦劉芳也在前幾天失蹤,其他的親戚也被威脅或拘押。陳光誠說:「山東省當局是在報復我。」人權組織中國人權守衛者指出,陳光誠在山東的十多名親戚被軟禁,隔絕與外界的接觸。

陳光誠在4月下旬逃離軟禁進入美國使館,引發美中外交危機。目前陳光誠在北京朝陽醫院接受治療,等待護照與簽證,想要前往美國留學。目前紐約大學(NYU)與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都向陳光誠提出邀約,但目前陳光誠仍不確定要前往哪間學校就讀,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離開北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