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被自己人否決列入議程的行政院版證所稅修正案,今(11)日在國民黨團強力動員下,反對黨也無異議下,順利付委審查;而民進黨團則擬於20日後,再提出黨版的修正案一併審查。

國民黨立院黨團日前在程序委員會封殺行政院版證所稅修正案,引發外界譁然,反對黨則痛批這等於自己倒閣,行政院長陳冲應該要下台。總統馬英九隨後則在中常會宣示,證所稅修正案一定要過。今日在國民黨團強力動員下院會順利通過付委。

至於民進黨團的證所稅版本,黨團人士表示,民進黨認為國民黨只是玩假的,所以先前才沒有提出黨版修正案。未來將在520後提出自己的版本跟行政院版一起審查。

民進黨團人士表示,黨版的修正案主要根據前財政部長林全的版本,也就是將現行證交稅的按交易額千分之三課徵,多收千分之一,到了千分之四。而證券交易所得則一併納入所得稅稽徵。如果因此多繳納的所得,超過了提前稽徵的千分之一,則不再課徵;但如果最後證券交易所得是虧損的,而可從原先稽徵的千分之一退回。

民進黨團人士表示,民進黨的版本也是量能課稅,有所得就得課徵,沒有上下限問題;重點是不會像行政院版本一樣,降了證交稅,卻證所稅也課不到。民進黨版本則是一定課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