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今天宣布鉅額虧損,過去6週以來燒掉20億美元,回收後恐仍虧損十幾億,主因衍生性商品押錯注,本應作為公司避險的策略失敗。

消息公布後,摩根大通股價在盤後交易時段暴跌將近7%。

摩根大通執行長狄蒙(Jamie Dimon)突然召開電話會議表示,衍生性商品交易在最近幾週內,耗費公司約20億美元,但其中約一半已收回。

狄蒙承認「虧損恐達10億美元」,但最終金額恐怕還會高得多,端看市場在未來幾天和幾週內如何反應。「事情可能還會更糟。」

此次虧損與摩根大通的首席投資辦公室以合成式信用投資組合,為公司的資產、負債避險有關。

摩根大通執行長狄蒙表示:「結果證實這項避險投資組合,比我們的預期來得更冒險、更波動、更缺乏效率。」

他說:「這錯得離譜。」「這些錯誤是我們自找的,而且不是我們希望經營企業的方式。」

此次虧損令名列華爾街巨人之一的狄蒙,以及摩根大通集團顏面無光,預計會傷到摩根大通至6月30日截止的第2季度整體獲利。

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李文(Carl Levin)表示:「摩根大通今天公布的巨大虧損,只不過再次證明銀行業所謂的『避險』,往往都是危險的賭注。」

不過上個月,摩根大通主管才剛對投資人說,他們對公司所持部位「感到很放心」,令外界質疑管理高層何時得知虧損以及了解多寡。

消息曝光,或將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對華爾街大刀闊斧的改革引來論戰。尚未拍板的所謂「伏克爾法則」(Volcker rule)將限制銀行為自身利益投資時,可挪用客戶存款的金額,遭到華爾街激烈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