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人昨(10)日晚間不是在家裡,就是去咖啡廳,因為要看史無前例的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

1位埃及律師加達拉(Ashraf Gadallah)說,他從來沒想過,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埃及舉辦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

主辦單位邀請所有候選人中,民調最領先的2位候選人-前外長穆薩(Amr Moussa),以及穆斯林所支持的福圖赫(Abdel Moneim Aboul Fotouh)-前來參加辯論會。控制埃及國會將近50%的席位的穆斯林兄弟會,也推莫西(Mohamed Morsi)作為總統候選人,但因他排名第3,沒有被主辦單位邀請參與辯論。

在這場電視辯論會中,穆薩將自己描繪成1位有經驗的外交家,能夠讓埃及恢復穩定;福圖赫則將伊斯蘭思想與革命的精神加以連結。

兩人都同意,埃及憲法應受到伊斯蘭律法的指導。穆薩強調信仰其他宗教以及少數族裔者也應該受到保護,而宗教也不可以影響教育和經濟等公共政策。福圖赫則認為,伊斯蘭教與民權、憲法及國家之間,是沒有衝突的。

兩位候選人最大的差異,是如何面對仍未平息的暴動。穆薩指責福圖赫,只知同情示威群眾,不顧國家安全。福圖赫則說穆薩是前朝官員,與引發暴動的高壓統治無法撇清關係;穆薩回答說,他早在10年前就離職了。

經過茉莉花革命,把萬年統治者穆巴拉克趕下台後,埃及即將在5月23日舉行總統大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